听新闻
放大镜
市作风建设监督组实地调研鼓楼区院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
2018-07-04 10:47:00  来源:
     628日下午,市委作风办副主任顾国成,省政协常委、市人大代表孙达华带领市作风建设第四监督组成员专程赴长江流域南京段,实地调研鼓楼区院开展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情况。市院检察长范群、政治部主任杨继栋、纪检组长吴昌森、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张宁生以及监察室、作风办相关负责同志,该院检察长朱赫、副检察长梅琨、徐明明、曹莉莉以及侦监、民行部门负责人,长江航运公安局南京分局局长徐红等参加调研。调研活动由市院纪检组长吴昌森主持。
  调研中,该院朱赫检察长向市作风建设第四监督组介绍了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联盟成立的背景和起因,徐明明副检察长汇报了鼓楼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联盟成立以来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曹莉莉副检察长汇报了该院在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方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长江航运公安局南京分局局长徐红介绍了长航在长江保护方面的职能和相关做法。市作风建设第四监督组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江豚保护区、“217爆炸”事故现场、金陵船厂、上元门取水口、城北水厂取水口、新生圩港区、宝塔水道入口-天河口、扬子危化品码头、南化公司等地。
  实地调研结束后,参加活动的作风建设监督员对市院以及该院的作风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监督员们认为,该院克服案件数量多、办案压力大的困难,在办案之外主动作为,牵头成立鼓楼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联盟,加大对长江生态环境资源的保护力度,这与党中央的工作部署不谋而和,充分体现了该院领导班子大局意识强、思想站位高,工作思路清晰,体现了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理念。监督员们建议该院要以联盟为平台,进一步强化举措,提升保护工作成效:一是要强化联盟成员单位的主体意识,落实责任划分,切实发挥各自作用;二是要加大对相关犯罪的打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增强威慑力;三是要建立健全工作衔接机制,保障联盟有效运行;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媒体方式,号召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工作;五是落实举报奖励机制,积极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
  市作风建设第四监督组孙达华组长代表监督组全体成员作了点评,认为市院以及该院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同时在推进公益诉讼、打击金融犯罪、开展司法责任制改革、强化司法能力建设方面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孙达华组长指出,要从六个方面做好检察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度,推进司法公平公正;二是办理认罪认罚案件要注意罪责刑相适应,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保障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三是明晰刑民案件界限,严禁用刑事手段介入民事活动;四是扎实推进公益诉讼,从数量级向质量级转变;五是加大对危害民生犯罪的打击力度,不就案办案,注重社会效果;六是提高履职自觉,提升检察机关的社会形象。
  市委作风办顾国成副主任认为,市院以及该院近年来持之以恒抓作风,有思路,有举措,成效显著。特别是该院积极担当、勇于作为,牵头成立鼓楼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联盟,将护航生态发展落到了实处,主动维护群众生态权益,值得肯定。市委作风办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市院的沟通交流,共同抓好作风建设。
  市院范群检察长表示,市院对监督员们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将认真加以研究,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有针对性地细化工作举措,切实加以整改,将作风建设抓实抓细。范群检察长还表示,鼓楼区院牵头成立鼓楼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联盟是延伸触角、主动作为、服务发展、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这也是市、区两级院抓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将积极推广,进一步扩大影响、提升成效。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