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鼓楼区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长江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情况报告
2019-08-28 19:02:00  来源: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

  2018年9月12日,由南京市检察院、人民检察杂志社主办,鼓楼区院、鼓楼区法学会、鼓楼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联盟承办的“长江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研讨会”在南京举办。在此次会议上,鼓楼区检察院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该院长江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情况报告。

  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锦辉,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鼓楼区委书记张一新,最高检侦查监督厅副厅长韩晓峰、公诉厅副厅长张相军,检察日报社副社长代峰,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范群等出席会议。此次会议邀请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江苏省检察院,长江沿江省份(市)检察机关,江苏省沿江市(设区)检察院,南京市执法、司法机关,鼓楼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联盟成员单位,南京市法学会等70余家单位参与。会议同时邀请省、市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以及优秀论文代表、媒体记者共200余人参加研讨。

  研讨会开幕式伊始,检察日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代峰和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范群分别致辞。代峰副社长从长江生态环境的基本现状切入,阐释了此次研讨会的重要性和现实价值。

  范群检察长从主动围绕大局、注重系统思维、全面履行职能三个方面介绍了南京市检察机关开展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的有关情况和做法。

  随后,会议播放了南京市检察机关开展长江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专题片。

  为更好地凝聚司法保护工作合力,在南京市检察院的牵头下, 南京、镇江、扬州等江苏省内八家沿江市检察院签署了《江苏省沿江城市关于建立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检察协作平台的框架意见》,建立了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司法检察协作平台。

  开幕式最后,南京市人大常委会龙翔主任和江苏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发表讲话。

  龙翔主任肯定了全市两级检察机关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要求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力争在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产生更大影响。

  刘华检察长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必须切实肩负起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的历史使命,立足职能打好服务长江生态建设的“组合拳”,合力推动长江生态环境资源的司法保护。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汤维建作了题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中的十大问题》,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借鉴和参考。

  在下午的专题交流环节,来自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高校的15名优秀论文作者,围绕刑事司法实务、两法衔接、公益诉讼等三个专题进行了交流发言,6位专家从理论和实务两个方面,分别进行了点评。

  在鼓楼区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该院朱赫检察长作了题为《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围绕搭建平台、履行职能、拓宽思路等三个方面介绍了鼓楼区院在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中的做法与成效,并从刑事立法、机制完善、社会参与等三个方面提出了保护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在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长江南京段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听取了鼓楼区院工作介绍。

  此次会议进一步凝聚了保护合力,交流探讨了新形势下检察机关在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必将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提供重要司法保障。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