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鼓楼区院办理向长江排污犯罪案件数据分析
2019-09-10 10:05:00  来源: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

  2017年以来,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共受理审查起诉向长江及其支流非法排污案件3件21人。办案中发现,不法分子向长江流域非法排污手段不断升级翻新,隐蔽性进一步增强,打击监管难度不断加大,亟需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一、地利加天时,排污手段由明转暗。随着近年来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往常见的直接倾倒、就地排放等“明目张胆式”排污手段已基本绝迹,犯罪分子转而借助各种天时地利升级排污手段,具有极强的隐蔽性。

  二、见利而忘义,一些行业伦理全线失守。相关行业的一些企业为一己私利,不仅视国法于无物,而且罔顾行业伦理和商业道德,已形成了一种极为败坏的风气。比如为逃避监管,一些企业通过利益输送,勾结具有处置资质的公司出具虚假证明,为偷排“打掩护”。

  三、合力难形成,监管打击困境重重。当前,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排污行为存在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后果评估难等三个方面的突出困难。

  对此,检察机关建议:一是完善执法联动机制。健全职能部门的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联席会议等制度,加大巡查频率和联合执法力度,利用高科技手段,切实解决发现难问题。二是强化行业自查自纠自治。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统筹作用,切实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法治教育和职业伦理教育,健全行业黑名单制度,自觉正风肃纪,抵制违法行为。三是发动全民“大保护”攻势。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加大警示教育和举报奖励力度,积极发动并依靠群众打击非法排污行为,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震慑态势,努力营造“共抓大保护”的良好氛围。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