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鼓楼区院跨省建议纠正一起错误判决
2020-02-24 08:31:00  来源: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

  “根据贵院移送的线索,我院建议法院启动了再审程序,依法纠正了齐某故意伤害案、寻衅滋事案的错误判决。”近日,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收到了外省某区检察院的回函。

  外省法院改判,为何会由南京鼓楼区检察院移送线索?这还要从该院办理的一起盗窃案说起。2019年6月,鼓楼区检察院受理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齐某等人涉嫌盗窃罪一案。在依法审查齐某的前科劣迹时,承办检察官发现,齐某曾被外省某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一个月、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拘役五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齐某一人犯数罪,应当在最高刑期三年零一个月以上、总和刑期以下酌定决定执行的刑罚,判决执行刑期不应当低于最高刑期三年零一个月,且不应当适用缓刑。”承办检察官经过深入细致审查,认为齐某的前罪判决错误。

  随后,承办检察官立即将情况向院领导作了汇报。在南京市检察院的指导下,该院经过研究,决定将线索移送当地检察机关,并建议其通过审判监督程序纠正错误判决。当地市、区两级检察院立即安排专人对接,迅速启动调查程序,并及时通报案件进展。

  2019年11月28日,当地的区检察院向原审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启动再审程序,纠正错误判决。同年12月13日,法院撤销原审判决,并以故意伤害罪判处齐某有期徒刑三年零一个月,以寻衅滋事罪判处齐某拘役五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零一个月。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