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鼓楼区院朱赫检察长提交议案办理工作
2020-04-10 08:55:00  来源: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

  4月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环资城建委主任陈雷主持召开代表议案办理座谈会,专题研究我院朱赫检察长领衔提交的关于尽快制定《南京市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条例》的议案办理工作。我院朱赫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办公厅相关领导,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等9家市直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2017年以来,我院依托自身管辖长江南京段所有刑事犯罪的优势,在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中进行了诸多探索和尝试,打造了鼓楼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联盟等特色品牌。但是,在开展保护工作中,我院也发现,针对长江的综合性立法尚处于缺位状态,且相关规定分散,甚至存在冲突的地方,已经不适应当前的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要求,严重影响了保护工作成效。为此,我院围绕长江保护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形成了关于尽快制定《南京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条例》的立法议案,并在市“两会”上按照相关程序提交,为被采纳的四件议案之一。“两会”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迅速启动该议案办理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前期摸底调查,环资城建委副主任孙宇彤还带队来我院进行了调研。

  在此次座谈会上,朱检结合2017年以来我院办理破坏长江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情况及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简要介绍了议案的案由和主要目的。9家市直单位分别介绍了各自部门在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中的法定职责和依法开展保护工作情况,并提出了议案办理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孙宇彤副主任介绍了前期摸底调查情况,提出了议案办理的具体设想。与会人员围绕制定《南京市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条例》相关事宜进行了热烈讨论,对该议案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最后的会议总结中,陈雷副秘书长对我院依托司法办案深化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朱检领衔提交关于尽快制定《南京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条例》立法议案给予高度评价,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在前期摸底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分析原因,找准对策,为制定《南京市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条例》奠定坚实基础,并要求我院在后期工作中继续参与、提供助力。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