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鼓楼区院公益诉讼工作经验被省委改革办推介
2020-10-26 08:55:00  来源: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通过简报形式,专题宣传推介了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打造联盟平台,立足公益诉讼职能、共抓共促长江大保护的经验做法。

  2017年初,通过办理“2.17”爆燃案,鼓楼区院发现长江保护工作力量分散,进一步认识到“共抓大保护”重心应当落在“共”字上,遂依托检察职能,经调研论证后,牵头47家行政机关、司法机关、高校、企事业单位、公益组织,在当年6月5日共同组建鼓楼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联盟,率先在全国聚合区域力量守护长江生态环境。联盟成立后,一年办理的破坏长江生态环境犯罪案件数就超过了前五年总和。依托联盟平台常态化运作的良好基础,该院将公益诉讼检察与刑事检察职能有机结合,打好检察保护“组合拳”,推动构建“打击—修复—预防”综合性保护格局,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予以有效、充分、完全体现,先后摸排公益诉讼线索560余件,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92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8件,包括全国检察公益诉讼生态损害赔偿最高额的“4.10”污染环境公益诉讼案、入选全省公告案例的苏某某非法捕捞公益诉讼案等一批重大典型案例。

  此外,该院依托公益诉讼职能精准发力服务民生关切,通过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百姓生活所急所盼,主动履职、深耕细作,助力国有财产权益维护、生态资源安全、社会风险点排查整治,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