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民行组组织干警学习业务知识提升素能
2017-11-10 09:23:00  来源: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

  新的形势下对民行业务工作的执法规范化要求更严,办案质量要求更高,为了适应民行多元化监督趋势,深层次推进民行工作的开展,我科通过多种形式学习练兵,提升干警的业务素能。

  一是随着两高《关于民事执行活动法律监督若干问题的规定》,最高法《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及夫妻债务案件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民事执行中财产调查若干问题的规定》《关于人民法院办理财产保全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相继出台,我科组织全体干警及时将上述最新出台的司法解释整理、归纳,通过集中学习与讨论的方式,逐条解读、各抒己见、统一认识和理解,强化对知识的学习吸收。

  二是为了更好的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提升干警的办案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科室近期以案代练,对陈某民间借贷纠纷、张某民间借贷纠纷、医疗废物公益诉讼案件、某公司借贷案件执行监督一一集体讨论学习,拓宽历练渠道,在厘清案件法律关系的前提下,切实提高实践工作意识,努力提升干警的群众工作能力,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三是学习借鉴精品案件、优秀案件的成功经验。通过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会议暨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推进会,全体学习了先进院的经验,尤其是江宁区院诉区环保局依法履职案、雨花区院移送市检察院起诉的某单位环境污染纠纷案,从办案人员协助分工、证据收集固定、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络、法律文书的精确表达等各个方面我科干警集体学习吸收经验,业务素能得到全面有益提升。

  编辑: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