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鼓楼区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情况
2019-08-28 19:03:00  来源: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总结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成绩、剖析存在问题、谋划下一步工作思路与举措,2019年6月5日,鼓楼区检察院会同成员单位代表,在下关大厦举行鼓楼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联盟成立两周年座谈会。

  会上,鼓楼区院发布了该院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情况。朱赫检察长用“四个转变”形容了联盟工作成效:一是由“单打独斗”向“协同作战”转变。联盟建立了信息通报共享、联席会议、保护预警、专人办理、社会调查等五项机制,加强了彼此间的联系和协调,切实扭转了过去“各自为战”的工作局面。二是由“单一打击”向“全面打击”转变。加强对破坏长江淡水资源、渔业资源、江砂资源、林业资源、航运安全等违法行为的全方位打击。2017年以来,在联盟成员单位的配合下,鼓楼区检察院共办理破坏长江生态环境资源的污染环境、非法采砂、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犯罪案件63件161人,超过了前五年办案量的总和。三是由“刑案办理”向“综合保护”转变。依托法律监督职能,综合运用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手段,打好检察保护“组合拳”,围绕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14份,同时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修复”,提起长江生态环境资源公益诉讼3件。四是由“独自探索”向“借脑引智”转变。一方面,发挥联盟成员单位中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污染检测、损害评估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为司法办案提供智力支持。另一方面,举办“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中的检察职责与行政职责论坛”,承办全国性的“长江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研讨会”,促进专业理论与司法实践的优势互补、有机融合。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谢健,鼓楼区委副书记董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晓燕,区政协副主席陶顺生,区政府副巡视员张发轩,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赫,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刘小冰,部分新闻媒体,联盟成员单位代表,鼓楼区法学会有关人员,鼓楼区检察院部分干警共计70余人参加座谈会。

  会上,朱赫检察长宣布,经过联盟研究,吸纳鼓楼区法学会为联盟的第48家成员单位。

  鼓楼区委副书记董伟、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谢健分别作了讲话,对鼓楼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联盟单位成立两周年和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分别代表鼓楼区委和南京市检察院对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董书记建议:一是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联盟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尽可能吸纳所有与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相关的单位加入,构建全方位、系统性的保护防线。二是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对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认真梳理、深入剖析,多方位寻求解决路径。对于司法办案过程中发现的案件背后隐藏的社会综合治理问题,及时通过问题信息、风险研判报告等形式,向党委政府、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堵塞管理漏洞,实现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综合性治理体系完善。三是进一步营造“共抓大保护”氛围。联盟单位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通过网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改进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力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的社会氛围,号召更多的组织、更多的群众、更多的力量加入到这一工作中来。

  谢检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流域保护的合力。联盟成员单位根据各自情况,加强与长江流域各职能部门、组织间的沟通互动、机制共建等形式,同促使长江沿岸保护,推动源头治理。二是进一步提高司法协作。鼓楼区检察院依托管辖长江南京段所有刑事犯罪的区位优势,已经与渔业、江砂、淡水、林业等相关部门建立了“两法衔接”的机制,在打击破坏长江生态环境显现出了重要作用。但办案中存在的司法鉴定难、调查取证难、确定管辖难、法律适用难等难题,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需要实践,需要更多部门的作为。三是进一步提高打击犯罪的实效性。近两年鼓楼区检察院在其他联盟成员单位的支持帮助下,一大批破坏长江生态环境资源的刑事犯罪得到了有力打击,一些不法分子反侦查手段也在升级换代,检察机关任重道远!如何做到主动监督、智慧履责、精准司法、依法严惩,结合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理非法码头、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以及背后的黑恶势力问题,需要进一步的思考与探索。

  随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鼓楼区检察院拍摄的反映该院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成效的宣传片《保护长江—我们在行动》。该片用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全面反映了鼓楼区检察院2017年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精神,深入推进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的做法及成效。

  在随后的议程中,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刘小冰教授围绕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作了学术报告。

  接着,鼓楼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联盟单位代表南京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南京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处、南京海事局、江豚协会等分别介绍了本单位依托联盟,开展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的做法、成效、存在的问题及打算。与会单位进行了讨论交流。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