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鼓楼区院与区妇联会签协议携手联动翻开保护妇女儿童新篇章
2020-05-29 08:47:00  来源: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

  5月27日,南京市首家亲职教育实践基地在鼓楼区检察院授牌,该院同时与区妇联会签了联动保护工作合作协议。这既是贯彻落实高检院、全国妇联的工作要求,也是鼓楼区检察院与区妇联关于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的进一步思考与探索。

  在以往的办案中,鼓楼区检察院发现,每一个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背后,都或多或少地存在家庭教育不当等问题,而这依靠检察机关一家的力量远远不够。为此,该院主动对接区妇联,相互移交线索、配合进行危机心理干预、共同引导家庭教育、联合帮教困境儿童……多维度合作,全方位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小张是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寻衅滋事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专业调查发现,看似文静的小张之所以走上暴力犯罪之路,源于其原生家庭带来的自卑感,希望标新立异引起同龄人的注意,进而越陷越深。摸清病症、找准病灶之后,检察官对症下药,联合区妇联专业人员对其开展“诊疗式”帮教,帮助修复了小张及其父母破裂的关系,使其重返校园。后来,小张经过努力,考上了南京某高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后,最高检结合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部署,对未成年人检察社会化建设作出了新的部署和要求,并与全国妇联建立了共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为此,鼓楼区检察院与区妇联决定在前期探索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协作,明确要求、细化方式、规范流程,优化推进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开展。

  在此次活动中,鼓楼区检察院、妇联会签了《关于建立妇女儿童权益联动保护工作机制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实施细则》规定,对于恶性家庭暴力案件、性侵案件、较为严重的人身伤害案件、侵害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事件等9类情形,区妇联应当在1日内将线索移送区检察院,区检察院应当在3日内将调查情况反馈给妇联;对于办案中发现的妇女儿童身心受伤、家庭困境等需要帮助的情况,区检察院应当联合区妇联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保护工作。为了确保工作常态开展,《实施细则》同时明确建立专人联络机制,区检察院与区妇联安排专人对接,具体负责线索收集、案情调查、移送反馈等工作。

  “通过联动协作,不仅进一步拓宽了检察机关的案件线索来源渠道,也便于优势互补、齐抓共管,形成保护妇女儿童工作合力。”区妇联主席阙晶晶和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明明均表示,将会以此次会签《实施细则》为契机,不断提升保护工作成效。

  会签仪式后,南京市检察院和市妇联共同为鼓楼区检察院和区妇联举行“南京市亲职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作为全市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亲职教育基地,开展了授牌后首次活动,由2名专家以《亲子关系提升——语言的力量》、《对孩子的性教育,你做对了吗?——家长如何做好孩子的性教育》为题为部分家长授课,并赠送相关教育书籍。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