瘾君子入他人住户被发现竟要点煤气罐 南京鼓楼检方批捕
2017-01-22 12:43:00  来源:

    一名瘾君子,吸毒后产生幻觉翻窗进入他人房间,被发现后竟然欲点燃煤气罐,后被赶到的警察制服的犯罪嫌疑人周明达,因涉嫌爆炸罪近日被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25岁的周明达,本市人。据周明达交待:周明达平时因交友不慎沾染上吸毒的恶习。2015年6月4日下午四时,周明达因吸食冰毒后产生幻觉,感觉有人追杀而躲进小市新村一幢居民楼的七楼顶上,不久又从窗户爬进一家住户。 
  周明达进入卧室后开始翻找,但没有发现什么值钱的东西,仅找到一件衬衫和一部手机。他将衬衫换上,拿手机时发现有密码,便将手机折散,将卡和电池等零件扔进了抽水马桶。不料,但他想出门时却发现门被户住从外面反锁上了,周明达慌了。 
  周明达在床上坐下来后,打开了电脑,从户主的QQ上发了几条信息,内容是“我在你家,你可能要报警”等内容,意在告诉户主,他不是小偷。5时许,周明达害怕户主回来后会打他,便将煤气罐搬到了客厅,还将煤气软管切断,手持打火机,静等着户主回来。 
  不久,周明达听到主人开门的声音,四十多岁的户主李先生进屋后,将购买的菜放在桌子上,突然发现屋里多了一个佰生人。周明达说:不要怕,我不是来害人,也不是来偷东西的。李先生一楞,大声质问:你是谁?来我家干什么?周明达害怕对方动手,不停地挥舞着衣架,不让李先生接近自己。接着坐在床上,拿起煤气软管,打着了打火机。李先生闻见煤气味并听到煤气软管泄漏发出的“嘶嘶”声,大吃一惊,无奈之下,只好退到防盗门外。 
  为了分散周明达的注意力,李先生说:小伙子,不要冲动,我家里根本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周明达不买帐。他说:我不是来偷东西的,你可以报警。说话间,手里不停地将打火机点着、熄灭,再点着,再熄灭,情况十分危急。李先生无奈,只得选择报警。 
  接警后,民警们很快赶到现场,发现周明达左手抱着一个正在冒气的煤气罐,右手持打火机。整个居民楼的楼道内已经弥漫着煤气味。由于事发现场处于居民楼的7楼,并且小区内人员密集,一旦点燃煤气罐后果不堪设想。此时,楼下围观的市民多达100余人,大家都很紧张、恐慌,为此,民警赶紧在居民楼外拉起警戒线,并及时在楼内一家家疏散居民。随后消防队进到到了现场。 据李先生介绍,自己在5点多回家,一打开房门就发现了这名陌生男子,该男子见房主回家,就立即拿出一个已经打开的煤气罐,手持打火机威胁李先生赶紧离开房间。 
  民警在与周明达的对话过程中了解到,周明达今年25岁,至于他为什么要爬入7楼的居民家中,周明达情绪激动的称自己被人追杀,这才躲进了7楼,并且一再希望民警能够联系其父母。为了稳住周明达的情绪,民警答应了他的要求。十几分钟后,周明达的父母赶到了现场,可是经过5分多钟的沟通,周明达并没有放下煤气罐的意思,情绪反而变得更加激动、亢奋。 
  消防队员根据房间内闻到煤气的气味,判断这时屋内的煤气浓度并没有达到容易爆燃的等级,只要民警能够瞅准时机将周明达控制住,消防队员就能够安全夺下煤气罐。“房间里的煤气浓度不够,这个时候我们控制住他,他点燃打火机最多只会喷火,你们控制人,我们来控制煤气罐。”消防队员说。可是时间正在一分一秒地过去,再拖下去,房间里的煤气浓度只会逐渐增加,情况将会变得越来越糟。 
  晚上7点多,细心的办案民警突然发现。“当时这个年轻人一直在给家人打电话,前两次在打电话的时候他会把右手拿着的打火机放下,然后再拿电话,我们根据这一情况,开始诱导他第三次打电话,当他去拿电话,并且将打火机放下的时候,我们将他抓住。”果然,周明达正准备再次用右手去拿电话时,民警一个箭步上前将周明达控制,而消防队员则迅速将煤气罐夺下。随后,民警从其身上搜出一小包冰毒等物,一场灾祸就这样被机警的民警们避免了。(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编辑:王嘉